各種頭痛與療法

我有幾次偏頭痛發作前,視野會出現閃光或黑點,這個現象和偏頭痛有關嗎?

A. 這可能是偏頭痛的視覺預兆:
大約 1/6 的偏頭痛病人在頭痛前會出現預兆,這是一種可逆性的神經學症狀,一般會持續 20-30 分鐘,預兆消失後緊接著偏頭痛就會發作。這種有預兆的偏頭痛我們稱為「預兆偏頭痛」(migraine with aura),反之,沒有預兆的則稱為「無預兆偏頭痛」(migraine without aura)。

B. 偏頭痛預兆共分六種:
ICHD-3 將偏頭痛預兆分為六種 (請參下表), 但絕大多數病人 (>90%) 都以視覺的表現 (閃光、盲點) 為主,感覺異常及語言障礙次之,後三者很少見。

C. 有偏頭痛預兆該注意的事:
預兆是偏頭痛的典型表型,有助診斷確立,但過去的研究顯示,預兆偏頭痛可能是缺血性中風的危險因子,尤其是 45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有預兆患者應特別留意健康生活型態,避免抽煙與使用避孕藥。

   

各種頭痛與療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