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頭痛學會前理事長王博仁醫師追思悼念詞

王博仁 院長 追思悼念詞

   
活水神經科診所 副院長 黃子洲醫師 慟筆
臺灣頭痛學會 理事長 陳韋達 名譽理事長 王署君 暨全體理監事 同悼
2021 年 7 月 1 日

   

我們敬愛的活水診所大家長—王博仁院長,在 6 月 21 日卸下了世上的重擔,安息在主的懷裡,回歸永生之國,常伴耶穌左右。王院長方當盛年,事業及學術成就斐然,卻受病魔羈絆,壯志未酬,令人深深遺憾。

   

王院長對台灣頭痛醫學的貢獻,有目共睹。三十年前,頭痛醫學還是一片洪荒,台灣尚無專長於此的前輩大師,院長在成大神經部擔任總醫師時,被部主任蔡景仁教授指派,到剛成立的成大醫學院教授頭痛相關課程,也在醫院開設頭痛特別門診,他懷著惶恐的心踏入頭痛醫學,認真鑽研,自此與頭痛醫學結下不解之緣。離開成大後,王院長前往省立新營醫院任職,在一個以臨床業務為主的地區醫院,王院長說服院方,用自己的薪水聘請研究助理,投入頭痛臨床研究,開風氣之先。此時,頭痛醫學逐漸受到國際重視,不少學者相繼投入,其中包括自美進修頭痛歸國的台北榮總王署君教授。兩位王醫師因對頭痛的熱愛結緣為好友,「南北雙王」也成為台灣頭痛醫學的拓荒者。

   

王博仁院長後來到新樓醫院服務,秉持對頭痛醫學的一貫熱忱,長年位居新樓門診病人數排行榜前茅。當時,頭痛的治療以止痛治標為主,沒有整體方針,慢性頭痛病人常四處遊移,找不到可信賴的醫師。王院長開風氣之先,力倡「避免誘因、止痛治療、慢性預防」之頭痛治療三部曲,還製作衛教單張,培養衛教師指導病人,補足醫師看診時不及提到的重點。此外,王院長還親自帶領研究助理建立一個高達 8 千位病患的頭痛研究資料庫。為推廣頭痛教育,在新樓醫院的支持下,王院長於 1999 年舉辦了第一次全國性頭痛研討會,邀請王署君教授等專家蒞會演講,打響頭痛醫學在台灣的第一炮。

   

2004 年,院長懷著服務更多病患的初心,創立活水神經內科診所,果然病患爆棚,甚至來自東部或離島。院長對待病人永遠和藹親切,任病人暢言,但對不聽醫囑的病人,也會厲聲指正,恩威並施,令人心悅誠服。很多病人都說,在南臺灣看頭痛找王院長就對了。在院長培養後進的無私帶領之下,今天,活水已成長茁壯成為包含五位神經專科醫師、遠近馳名的頭痛專科診所。活水不僅接受其他醫院的家醫科和神經科住院醫師以及成大醫學生前來跟診學習,也是「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劃」社區基層訓練的合作診所。此外,活水診所也積極參與民眾衛教。院長堅持每年舉辦病友會,設定不同主題,邀請病友參加,藉由講座與同樂活動,在寓教於樂中傳遞正確的頭痛保健常識。

   

2005 年, 王院長更與王署君教授、傅中玲教授等同好成立「台灣頭痛學會」,集合國內對頭痛有興趣的專家學者共同努力,促成頭痛臨床醫學與基礎研究蓬勃發展,對外並以國家會員名義加入國際頭痛學會。

   

2006 年 2 月,王博仁院長自籌經費,成立頭痛讀書會,每季邀請對頭痛醫學有興趣的醫師同好發表讀書心得或治療經驗,持續十數年未曾間斷。由於好評不斷,中區、北區陸續成立類似平台,幾年後台灣頭痛學會統籌辦理,院長才卸下此一任務。也因為熱衷教學研究,王院長後來還擔任新樓醫院的教學副院長,執掌全院的教學研究大計,成果豐碩。

   

2011 年,院長從王署君教授手中接下頭痛學會理事長的重任。除了延續王教授立下的優良傳統,辦理各項學術活動與衛教師認證,並將頭痛學會的課程普及到護理師。此外還在傅中玲教授的協助統籌之下,圓滿完成「第四屆亞洲地區頭痛大會 (ARCH)」,這也是學會第一次主辦國際頭痛會議。每次學術會議,王院長都與大家熱情交流、沒有架子。擔任座長時,他一定提點演講重點,同時分享多年經驗,讓後輩獲益良多。

   

王院長不僅在臨床研究教學各方面成績斐然,近十年來,我從活水診所的日常觀察,深感王院長是一位無私的成功企業家。王院長並非富裕出身,現在的事業全部是他赤手空拳,一步一步打拼得來。他行事作風有紀律,說出口的話不輕易改變。雖有可能規範過多讓同仁工吃不消,但卻確保了機構運作的安全正常。決策談判時雖難掩霸氣,卻也會留餘地為對方著想。他事必躬親,追根究底,凡事強調合理化,不合理的浪費絕不同意,提交給他的報告想要含混矇騙是不可能的。雖說不免失之過嚴,但若是理當付出或涉及員工福利,院長絕對全力支持。三年前,王院長曾資助醫師同仁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進修,不僅放公假三個半月,並且依照美國醫院的標準補助生活費用,在小型醫院都不見得有這樣的福利,何況是開業診所。此外,有感於頭暈相關學問有如 30 年前的頭痛學,在台灣乏人耕耘,所以他力主成立頭暈讀書會,並自費資助第一次頭暈讀書會。要說他是溫柔嚴厲兼具,小器大方並存的兩面人,不如說他深諳如何在不同場合扮演最適當的角色。院長常說,世上只有一種行業是拼命想把自己所知無私的分享,就是醫師,而他自己就是最棒的的實踐者。

   

眾所皆知,院長是虔誠的基督徒,他的日常生活與待人處事,無不深受上帝話語的薰陶,行事「多祈求上帝賜聖靈幫助我們做正確的事,避免受不完美身心的影響」。遇到困難時,院長在常藉由禱告,遵照耶穌的義行事,難關自然豁然而解,逢凶化吉,堪稱「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的實踐。一年前,王院長發現罹患胰臟癌,他冷靜樂觀接受,並將一切交付上帝,沒有自恨自艾,怨天怨地;也沒有放縱自己,尋常努力地過著每一天。他完全接受主治醫師的建議,該做的治療就做,即使後來因為化療導致反覆腹瀉、進食困難,他還是克服一切困難繼續看診,出席會議,努力扮演他身為前輩醫師的角色,努力分享所學。直到 3 月底,王院長才在眾人的力勸之下停止門診。他最後一次的參與學術會議是在今年 3 月 20 日的「春季南區頭痛讀書會」,相信在那次會議中見過他的朋友,都不相信他是撐著全身不適,聽完全場後,還站在台前分享了 10 幾分鐘。其後,由於體力衰退,再加上新冠疫情,所有會議停開,才讓院長不用硬拖著病體出席。面對人生最後的苦痛煎熬,他常唱詩禱告讚美神,倚靠上帝給他的力量度過無盡艱難。記得他在新樓團契說過,他這個病,上帝可能奇蹟醫好他、可能需要化療長期抗戰、也可能無藥可醫離開人世,但他覺得上帝還給他時間交班,和親友們道謝、道愛、道別。無論結果如何,他都在上帝的無盡恩典中。雖然離開親友,他心中有說不出的難捨,但他心有平安,滿是感恩。其實,若非疫情攪局,他也想辦一個生前惜別會,和所有愛他的親友們道別。

   

這麼無私的一位醫者,世間還有許多事等他完成,上帝卻出人意料之外早早帶他回到身邊。天意不可測,我們也只能流淚惋惜與感嘆。「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希望「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並且得到「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們當繼續王院長的信念與熱忱,繼續走在該走的道路上,相信王院長已經得著那屬天滿足的福樂,在神的光與愛中蒙保守進入永生。

   

永別了,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