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須知

我為什麼會有偏頭痛?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A. 先天的體質:
雖然偏頭痛的病因還沒有確定,但學者相信偏頭痛和體質 (也就是基因) 有一定的關係。舉例來說,有偏頭痛的父母,相較於沒有偏頭痛的父母,更容易生下有偏頭痛的子女;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者,機率甚至可以高達 66%。雙胞胎的研究也顯示,基因完全相同的同卵雙胞胎,比基因不完全相同的異卵雙胞胎,同時得到偏頭痛的機率高上許多。

B. 後天的環境:
雖然基因在偏頭痛的致病機制中佔有一定的角色,但反過來說,即便基因完全相同的同卵雙胞胎,兩人同時得偏頭痛 (或同時不得偏頭痛) 的機率也不是完全一致,可見除了基因以外,還有其它因素的作用。舉例來說,女性得偏頭痛的機會約是男性的 3 倍,月經來時也特別容易發作偏頭痛,這些都指向女性荷爾蒙和偏頭痛有關。

C. 其它理論:
除了上述先天體質 (基因) 和後天的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理論外,還有很多學者對偏頭痛的致病機制,提出各種不同的理論。舉例來說,有學者認為偏頭痛和患者心臟中開放的卵圓孔有關,經手術治療後,可能獲得改善,但這樣的病患畢竟屬於少數。

門診須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