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須知

請問偏頭痛預防性注射針劑有哪些?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本章介紹國內常用於偏頭痛預防性治療的新型注射針劑。這類藥物會抑制「抑鈣素基因相關肽」(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CGRP) 的神經傳導,進而降低偏頭痛的發作頻率。目前台灣上市的產品包括肉毒桿菌素 (保妥適Botox®) 與兩種 CGRP 單株抗體 (恩疼停 Emgality®、艾久維 Ajovy®)。以下先就藥物個別介紹其注射方式與衛教,再附上頭痛門診常遇到的相關Q&A。

【肉毒桿菌素】保妥適 (Botox®)
成份:Botulinum Toxin Type A (OnabotulinumtoxinA) 肉毒桿菌素
劑型:注射用藥,每瓶 100 單位
用法:標準注射方式為頭頸部 31 個特定部位,每部位注射 5 單位的肉毒桿菌素,總劑量為 155 單位。注射約 2 週後,臨床上可觀察到偏頭痛發作次數減少,藥效大約持續3個月,之後每3個月可重覆注射。有關注射位置、注射方式與衛教亦可參閱下方資訊。
副作用:以肉毒桿菌素治療慢性偏頭痛安全性佳,幾無全身性副作用,常見的局部副作用包括:眉毛末端上揚 (lateral eyebrow elevation, 25.9%)、頸部疼痛 (2.8-4.6%)、眼瞼下垂 (2.5-5.4% )、肌肉僵硬 (1.7-2.7%) 和注射部位疼痛 (2.0%) 等等,但多數副作用為可逆性,會隨時間自行恢復。
注意事項:注射肉毒桿菌素後的四小時內,應避免按揉注射部位、頭部前傾、臥床休息或劇烈運動,以免藥物擴散至鄰近部位,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此外,肉毒桿菌素僅適用於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健保已有給付,但需經神經科醫師評估申請、審查通過後才可使用。陣發性偏頭痛患者對此治療的反應不佳。大部分對肉毒桿菌素治療有反應的患者,在注射 1-2 個療程 (約 3-6 個月) 後,便可觀察到臨床改善,若是 2-3 個療程後仍未明顯改善,建議暫停後續療程再行評估。

【CGRP 單株抗體】恩疼停注射劑 (Emgality®)
成份:Galcanezumab
劑型:全自動注射筆針,每支含 120mg (另有 100mg劑型用於叢發性頭痛)
用法:皮下注射於腹部、大腿或上臂。使用時需開蓋並解鎖後,輕放在注射部位上 (一般選擇在腹部),按壓注射鈕注射即可。注射時間僅需十秒鐘左右,注射完畢後筆針會自動收回針尖。初次使用恩疼停須連續兩次皮下注射 (每次 120mg,共 240mg) 當作負荷劑量 (loading dose),藉此讓藥品在血液中快速達到有效濃度,並快速展現療效,之後只需每月一次皮下注射 120mg的維持劑量即可。
副作用:此藥相對安全,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反應 (如疼痛紅腫等) 與便祕等,一般程度輕微。
注意事項:對 galcanezumab 或其賦形劑過敏的病人禁用。另外,此藥的臨床試驗排除了孕婦與特定嚴重心血管疾病之病人。因此,孕婦與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使用,這些特殊族群的用藥安全性尚待研究確認。健保已通過此藥用於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但需經神經科醫師評估申請與審查通過後始可給付。

【CGRP 單株抗體】艾久維注射液 (Ajovy®)
成份:Fremanezumab
劑型:注射針,每支含注射液 1.5ml (Fremanezumab 225mg)
用法:皮下注射於腹部、大腿或上臂。有兩種施打方式:可以每個月打一次,每次一針 (225mg);或者三個月打一次,每次打三針 (675mg)。
副作用:最常見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硬結和紅斑。
注意事項:對 Ajovy 或其賦形劑嚴重過敏的病人禁用。此外,本藥的臨床試驗排除了孕婦與特定嚴重心血管疾病之病人。因此,孕婦與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使用,這些特殊族群的用藥安全性尚待研究確認。健保已通過此藥用於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但需經神經科醫師評估申請與審查通過後始可給付。

用藥須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