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須知

請問偏頭痛急性治療有哪些?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顧名思義,急性治療就是用來緩解頭痛的急性發作,有痛才用,口服劑型占最大宗,但也有針劑與鼻嗔劑。口服劑型可概分為兩類:「專一性」止痛藥與「非專一性」止痛藥。

1、偏頭痛專一性止痛藥:
偏頭痛專一性止痛藥專治偏頭痛,無法緩解其他疼痛,目前國內有翠普登與麥角胺兩大類。
A. 翠普登 (Triptans)
國內通用的翠普登類偏頭痛專用止痛藥有「英明格」與「羅莎疼」兩種
 (1) 英明格 (Imigran®)

    成份:Sumatriptan
    劑型:口服速效錠 50mg,鼻噴劑 20mg
    用法:須由醫師指示使用,一般建議嚴重頭痛發作時及早使用,藥效約在 40 分鐘到 1 小時左右開始,2 小時左右可有效緩解頭痛。常見的使用劑量,口服從 25-100mg 都有,大部分的人是 50mg 有效。
    副作用:可能會產生胸口悶痛、刺麻感、頭昏、疲勞、壓迫感。
    注意事項:翠普登可能造成血管收縮,有血管相關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腦血管疾病或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不適用。本藥物不可與麥角胺類藥物 (另一種偏頭痛專用止痛藥,請見下述) 或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 (常用於憂鬱症或巴金森氏症) 併用。本藥的口服劑型在兒童和孕婦的使用資料不完全,安全性尚未建立,但鼻噴劑可使用於 12-17 歲的青少年。

 (2) 羅莎疼 (Rizatan®)

    成份:Rizatriptan
    劑型:口服 5mg
    用法:須由醫師指示使用,一般建議嚴重頭痛發作時及早使用,藥效約在 30分 鐘開始。常見的使用劑量,口服從 5-10mg 都有。
    副作用:可能會產生刺、麻感,胸痛、頭昏、疲勞、壓迫感。
    注意事項:因為此藥可能會造成血管的收縮,所以有相關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腦血管疾病或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不適用。在孕婦的使用資料不完全,其安全性尚未建立,但不同於英明格,本品可用於 6-17 歲的未成年人。

B. 麥角胺類 (Ergotamine)
市售之麥角胺類有單方、複方兩種,複方主要是加上咖啡因成分。
 (1) 單方麥角胺

    藥名(例):樂息痛 (Dihydroergotamine; Lesiton®)
    成份:Dihydroergotamine
    劑型:口服 5mg
    用法:須由醫師指示使用,通常一天二粒膠囊,早晚各口服一粒,於用餐時間服用,宜與較多量的水整粒吞服。
    副作用:手指和腳趾的感覺異常,空腹服用可能引起噁心。
    注意事項:不建議空腹服用,嚴重肝或腎功能不全者,應謹慎使用。曾有動脈疾病病史(冠狀動脈疾病和重度高血壓患者),避免使用。在使用高劑量的情形下,有引起子宮收縮的可能,因此對孕婦避免使用。

 (2) 複方麥角胺

    藥名:(例) 痛安錠 (ERGOCAFE®)、易克痛 (ERGOTON®) 等多種產品
    成份:Ergotamine Tartrate + Caffeine
    劑型:口服 Ergotamine 1mg/Caffeine 100mg
    用法:須經醫師處方,偏頭痛急性發作時使用,一小時後未緩解可使用第二次,單日最高用量不可超過 6 顆。
    副作用:肢體冰冷、麻木,噁心。
    注意事項:末梢血管障礙、冠狀動脈疾病、重度高血壓、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或孕婦、授乳婦不適合使用。

2、偏頭痛非專一性止痛藥:
就是一般常用的止痛藥物,包括乙醯氨酚類、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與複方止痛製劑等,可廣泛治療各種疼痛包括偏頭痛。
A. 乙醯氨酚類 (Acetaminophen)

    藥名:(例) 普拿疼 (Panadol®)、普除痛 (Paramol®)、得百利寧 (Depyretin®)
    成份:Acetaminophen
    劑型:口服 500mg
    用法:疼痛時使用,一次 1-2 顆。
    副作用:肝毒性。
    注意事項:每天上限劑量不可超過 8 顆,酒癮或肝臟疾病者,須經醫師指示使用。

B.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NSAIDs)
此類藥品種類繁多,僅列出頭痛學會治療指引第一線推薦的用藥。同一類藥物各家廠商生產又有不同名稱,以下僅簡單舉例。
 (a) 藥名:(例)伊普 (Ibuprofen)、舒抑痛 (Idofen)

    成份:Ibuprofen
    劑型用量:口服 200-400mg
    副作用:胃腸不適、消化不良、腎功能衰退。
    注意事項:須經醫師處方使用,胃潰瘍或腎功能不佳者避免使用。

 (b) 藥名:(例)服他寧 (Voltaren)、非炎 (Voren)、麥得炎 (Meitifen)

    成份:Diclofenac
    劑型用量:口服 50-100mg
    副作用:胃腸不適、消化不良、腎功能衰退。
    注意事項:須經醫師處方使用,胃潰瘍或腎功能不佳者避免使用。

 (c) 藥名:(例)珀拿舒 (Proxen)、省治痛 (Seladin)、百炎 (Genuproxin)、能百鎮 (Naposin)

    成份:Naproxen
    劑型用量:口服 500-750mg
    副作用:胃腸不適、消化不良、腎功能衰退。
    注意事項:須經醫師處方使用,胃潰瘍或腎功能不佳者避免使用。

  

C. 複方止痛製劑
這類藥物也是種類繁多,一般可在藥局購得,包括部分綜合感冒藥。複方止痛藥是以一種止痛藥為基礎,如常見的乙醯氨酚或 Ibuprofen,再加上其他藥物成份,如咖啡因、抗組織胺或交感神經興奮劑等製成複方,以加速藥物吸收、增強藥效。

    藥名:(例) 普拿疼加強錠、日本的 EVE、LuLu 以及各類市售綜合感冒藥、止痛或感冒糖漿
    成份:各藥品成份不同請參照仿單,但主成份不外是 acetaminophen、aspirin 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再加上咖啡因。
    劑型:口服
    用法:各藥品成份不同,服用方式需參考醫師、藥師及仿單之建議。
    副作用:各藥品依其成份不同,副作用亦有差異,可參照仿單或使用說明。
    注意事項:此類藥品取得方便,但許多民眾未遵照指示用藥。例如糖漿製劑多為小瓶包裝,使用劑量會另外註明,一般並不是一次一瓶,但民眾常常不查,又或有意為之,直接整瓶一飲而盡。長期過量使用此類藥物,除加重肝腎負擔,危害身體,也可能導致「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不可不慎。

用藥須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