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須知

打 CGRP 單株抗體健保有給付嗎?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A. 健保有條件給付於慢性偏頭痛病人:
CGRP 單株抗體雖然有陣發性偏頭痛與慢性偏頭痛的適應症,但健保僅有條件給付難治型慢性偏頭痛。

B. 健保的給付條件:
健保給付的主要條件包括下列幾項,另因申請藥物之不同,有其他限制:

  1. 需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
  2. 限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診斷處方,並不得攜回注射。
  3. 需符合慢性偏頭痛診斷。
  4. 患者需經 3 種 (含) 以上偏頭痛預防用藥物 (依據台灣頭痛學會發表之慢性偏頭痛預防性藥物治療準則之建議用藥,且至少包括 topiramate 妥泰/妥偏停) 治療無顯著療效,或無法忍受其副作用。
  5. Galcanezumab (Emgality® 恩疼停) 第一次注射 240mg 做為負荷劑量 (loading dose),之後每月皮下注射 120 mg;fremanezumab (Ajovy® 艾久維) 則是每月注射一次 225 mg,或每 3 個月注射一次 675 mg。
  6. 首次申請給付 3 個月療程,3 個月療程治療之後,評估每月頭痛天數,需比治療前降低 50% 以上,方可持續給付。
  7. 接續得申請 3 個月療程,每月施打一次。療程完畢後半年內不得再次申請。
  8. 若病況再度符合慢性偏頭痛診斷,得再次申請 3 個月療程時,需於病歷記錄治療後相關臨床資料,包括頭痛天數。
  9. CGRP 單株抗體製劑僅能擇一使用且不得互換, 並不得與 Botox (保妥適) 併用。

   

C. 不符合者需自費:
如不符合健保給付規定,則須自費。申請健保給付時,頭痛日記是很重要的佐證資料。有偏頭痛困擾的病人建議好好記錄頭痛日記。

用藥須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