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須知

我沒有癲癇或憂鬱,為什麼要吃抗癲癇或抗憂鬱的藥治療偏頭痛?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A. 藥物的功能常常是多重的:
抗癲癇藥或抗憂鬱劑都可以調節神經傳遞物質的平衡,從而穩定大腦、減少頭痛發作。廣義而言,它們也是所謂的「神經穩定劑」,並非侷限於治療癲癇或憂鬱。

B. 有臨床試驗可以證明效果:
偏頭痛的藥物治療,都是臨床試驗實證的結果,需要實驗組和對照組,也就有吃藥和沒吃藥做對比,有明確效果才會被建議使用。

C. 只有特定藥物有效:
不是所有的抗癲癇藥或抗憂鬱劑都可以治療偏頭痛,可參考台灣頭痛學會出版的「2022 台灣頭痛治療準則」作為治療選擇的參考依據。

#什麼是「偏頭痛治療準則」?
就是由有學術公信力的單位針對特定疾病,搜尋治療相關文獻,包括藥物試驗的結論,臨床使用後的經驗分享,並參考我國實際情況,經專家討論後根據其共識提出來的藥物使用常規建議,以供處方醫師處方參考,省卻自行查證資料的麻煩。指引的來源是世界各國的專家所發表的相關文獻,具有非常可靠的信度,但並非一成不變照抄即可開藥治病。因為病人的狀況千變萬化,頭痛醫師仍必須負責瞻前顧後,考慮多樣因素來決定用藥計畫。

用藥須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