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頭痛與療法

甚麼是偏頭痛?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A. 偏頭痛不是偏一邊的頭痛:
顧名思義,偏頭痛 (migraine) 是指偏一邊頭痛,但這是醫學不發達時的誤解。近代研究顯示偏頭痛偏一邊的機率,只有 60%,充其量也就比一半多一些;事實上,偏頭痛可以在中間、後腦等等,而不斷變換位置更是常見。有些病人聽到醫生診斷偏頭痛,有時嘴上不說,心裏卻不以為然,覺得自己明明就頭痛在中間,醫生怎麼還說我得了「偏頭痛」?這真是一個天大的誤會啊!

B. 偏頭痛是一種正式病名:
就像高血壓或糖尿病一樣,偏頭痛是一種疾病的名稱,不是一種症狀。就像「白宮」不是指任何一間白色的宮殿,而是美國總統的辦公室;所謂的偏頭痛,是一種特定疾病的正式診斷名稱,和頭痛偏一邊沒有必然的關聯。

C. 如何診斷偏頭痛:
事實上,醫師診斷偏頭痛或其他各種頭痛疾患,都是依據國際頭痛學會 (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 所發佈的「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三版」(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che Disorders, ICHD-3)。ICHD-3 就像是頭痛診斷的聖經,台灣頭痛學會在 ICHD-3 公布之後隨即發布中譯版本於官網,有興趣詳閱者可點擊此連結

#偏頭痛的診斷標準 (ICHD-3)

A. 至少有五次發作符合基準 B-D

B. 頭痛發作持續 4-72 小時 (未經治療或治療無效)

C. 頭痛至少具下列四項特徵其中兩項:

 1. 單側

 2. 搏動性

 3. 疼痛程度中或重度

 4. 日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或避免此類活動 (如走路或爬樓梯)

D. 當頭痛發作時至少有下列一項:

 1. 噁心及/或嘔吐

 2. 畏光及怕吵

E. 沒有其他更合適的 ICHD-3 診斷

各種頭痛與療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