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頭痛與療法

叢發性頭痛症狀劇烈,誤診率高

經同意轉載自2月21日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叢發性頭痛也被稱為「自殺性頭痛」,是最叫人「頭痛」的一種類型,患者平均要八年多的時間,才會被正確診斷出病因。醫師指出,「預防治療」比「急性治療」更為重要,平時更要遠離喝酒、登山等誘發因子,才能避免發作。
 
「頭痛要人命」不全然言過其實。一種「叢發性頭痛」症狀劇烈,是各類頭痛之最,早年甚至有人痛到自殺身亡。若以國外千分之三盛行率推估,台灣約有六萬名患者,但台灣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此症錯誤診斷率極高,平均八年才找出病因。
 
台灣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署君表示,叢發性頭痛有「自殺性頭痛」之稱,是所有頭痛類型中,症狀最劇烈的一種。根據台北榮總與台南新樓醫院一項最新調查研究顯示,患者要被正確診斷出病因,平均竟要八年又一個多月之久。
 
該研究將被刊登在國際知名「頭痛」醫學期刊,研究者之一的王署君表示,叢發性頭痛的症狀十分獨特,只要看過就很難忘記,但因常被忽略,診斷過此病的醫師並不多,神經科醫師如此,更別說其他專科,也因此患者經常一再被誤診,最常被誤認為偏頭痛,不少人做了不必要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甚至鼻竇或鼻中隔手術,當然是毫無幫助。
 
叢發性頭痛發作時極為痛苦。榮總一位男性內科醫師也是患者之一,他在二十歲那年冬至首度發病,發作時頭痛欲裂、半邊臉部潮紅、單眼淚流不止、倒地呻吟,有時甚至嘔吐到幾乎昏厥。
此後每年都會在固定月份發作,每天一到兩個小時之久,期間長達一個月。在手術檯上、急救病人時也曾幾度發作,讓他生活、工作受到極大困擾,不過在不發病的月份,卻完全沒有頭痛。
王署君指出,這類疼痛非常劇烈,有些人一天發作甚至達八次之多,且在固定時間發作,如早晨或入睡後一、二小時。絕大多數以單邊為主,最常發生於單側眼窩後面,有時在眼窩上方或同側的太陽穴,有病人形容發作時眼睛痛如刀割。
 
由於此症病灶可能在腦部下視丘,因此患者亦常伴隨自主神經症狀,包括眼睛紅、單眼流淚、流鼻水、臉部冒汗、瞳孔收縮、眼皮下垂、臉部腫脹等。部份患者會坐立不安,甚至會走來走去,成為獨特的症狀之一。
而研究也發現,叢發性頭痛的發作可能與日照時數有關,王署君指出,叢發性頭痛最常發生在季節變換時,又以十二月與三月最多,因而近來門診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不過一問之下,患者大多早就罹患頭痛多年,卻始終找不出正確病因,因而不斷輾轉求醫。
此外,不同於其他類型的頭痛,叢發性頭痛發生以男性居多,台灣患者男女比例是六比一,調查中發現,吸菸可能是重要因素,患者中男性有七成九、女性有三成六曾經或正在吸菸,女性病患有逐年增加趨勢,可能與女性吸菸人口增加有關。
 
王署君表示,叢發性頭痛雖然疼痛難忍,但只要尋求神經科醫師協助,並不難診斷,且大多能有效治療。
頭痛發作時的「急性治療」可用純氧、麥角胺、英明格等藥物,不過發作前的「預防治療」更為重要,至少要持續服藥至頭痛症狀完全消失兩週以上才逐漸減藥,可用的藥物包括類固醇、鈣離子阻斷劑、鋰鹽等,副作用少,且多半在一週內就能見效。
 
此外,在發作期宜避免喝酒、飛行與登山等一些誘發因子,頭痛才不會突然降臨。

各種頭痛與療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