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頭痛與療法

請問偏頭痛的轉助與替代療法有哪些?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許多病人都會問:除了吃藥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偏頭痛?不用吃藥,真的很有吸引力,因此,相關領域也有不少研究或藥物試驗嘗試解答這個問題。台灣頭痛學會訂定的「2022 台灣偏頭痛預防性治療準則」,針對所有偏頭痛輔助與替代療法,先依實證醫學的精神評估其療效研究的證據強度,再整合其他國家的治療準則與國內專家的臨床經驗,做出最終的推薦等級 (Group I -Group V)。

以下針對學會評定「優先推薦」(Group I) 及「值得推薦」(Group II) 的輔助替代療法簡介如下,以供醫師或病人選擇偏頭痛治療時參考。

1、維生素 B2 (Vitamin B2)
藥名:維生素 B2
成份:Riboflavin
劑型:口服,有多種劑量
用法:每天使用 400mg,一般分次服用,根據藥物試驗的原則,需使用3個月才能看出效果。
注意事項:依據藥物試驗的結果,每天 400mg,才可能有效。市面上不易取得高劑量單方維生素 B2,400mg 也比一般的每日建議量高的多,但因 B2 是水溶性維生素,不會積存體內,食用後尿液顏色可能變黃。

2、鎂劑 (Magnesium citrate)
藥名:檸檬酸鎂
成份:magnesium citrate
劑型:口服,有多種劑量
用法:每天使用 600mg,建議分次服用。
副作用:腹瀉、腹部不適
注意事項:鎂劑會導致腹瀉須留意。鎂劑的偏頭痛藥物試驗都是選用檸檬酸鎂,但此品項在台灣較為少見,一般也都是當瀉藥使用,須經醫師處方。國內另一種常見鎂劑–氧化鎂 (magnesium oxide) 是否有類似的偏頭痛預防功效,尚待研究證實。

3、高 Omega-3 低 Omega-6 飲食
此項治療策略並非藥物使用,藥物試驗已經證實單純使用 Omega-3 脂肪酸 (3g 一天兩次) 對於偏頭痛之預防無效。然而,「高 Omega-3 低 Omega-6 飲食」(H3-L6 飲食)、以及「高 Omega-3 飲食」,與對照組相比,皆能有效減少偏頭痛患者的每月頭痛天數。因此,目前的研究證據是建議採行「高 Omega-3 低 Omega-6 飲食」,而非使用萃取後的健康食品。日常飲食中,深海魚類富含 Omega-3,尤其是鯖魚、秋刀魚、大西洋鮭魚、海鱺、鰈魚、大黃魚等,應多食用。至於西式精緻餐點及外食常用之大豆沙拉油、棕櫚油、花生油或調和油等油品,因富含 Omega-6,應盡量避免。建議平日改以單元不飽和油 (如橄欖油、苦茶油等) 做為主要食用油,可提高體內 Omega-3 含量、減少 Omega-6 的轉化,長期可能對偏頭痛有益。

4、針灸 (acupuncture)
針灸用於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已有許多研究發表,不過治療方法不易標準化是所有研究的共同弱點,有效和無效的結論都有,但整體而言偏向有效。由於針灸廣為國人接受,且副作用不多,台灣頭痛學會訂定的「2022 台灣偏頭痛預防性治療準則」亦將針灸列為「優先推薦」等級。

5、神經調節 (Neuromodulation)
這是近年新興非藥物的偏頭痛治療方式,透過電流或磁場,以非侵入性方式調節中樞及周邊神經系統之神經活性,進而快速達到緩解偏頭痛急性發作的效果,或長期規律使用預防偏頭痛頻繁發作。自2013起,美國FDA陸續核可幾種神經調節設備用於偏頭痛的治療與預防,包括:

  • 經皮眶上神經刺激療法 (transcutaneous supraorbital neurostimulation,商品名 Cefaly)
  • 顱磁刺激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商品名 eNeura)
  • 非侵入性迷走神經刺激術 (noninvasive vagal nerve stimulation [nVNS],商品名 gammaCore)
  • 遠距電流神經調節 (remote electrical neuromodulation [REN],商品名 Nerivio)。
  • 目前台灣只有第一項正式通過衛福部核可上市,其他有待陸續引進。此類治療多半安全,但有效性未必優於藥物,通常做為藥物療效不佳時之輔助或替代治療。一般而言,下列患者可考慮採行非侵入性神經調節作為另類療法:(採用此類療法前,建議先諮詢神經科醫師。)

      a. 個人選擇傾向非藥物治療

      b. 藥物治療無效或產生無法忍受之副作用

      c. 孕婦、哺乳婦女或計劃生育者

      d. 曾有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患者


    5-1、【經皮眶上神經刺激療法】舒服麗 (Cefaly®)
    簡介:本產品是一款外部頭戴式三叉神經刺激器,目前已有幾項研究證實其療效。其原理是利用貼在前額的電極施加電刺激到三叉神經的兩個重要分支 (滑車上神經和眶上神經),藉此調節三叉神經活性,從而減少偏頭痛發作。使用時,將電極片貼在額頭上,然後像戴眼鏡一樣戴上額頭,當按下開關時,儀器將自動開始刺激,並維持 20 分鐘的療程。使用時會有電流刺激感,但不會有其他副作用。研究顯示,每日使用 20 分鐘,可減少每月偏頭痛天數。本品在台灣已經上市,衛福部核可之適應症為偏頭痛,僅適用於慢性及復發性之規律性頭痛,不適用於急性頭痛。本產品僅適用於 18 歲以上之病患,且須經醫師指示使用。

    5-2、【非侵入性自控式迷走神經刺激術】GammaCore®
    簡介:迷走神經刺激術目前已有研究中證實它能有效預防偏頭痛。用法是每天 3 次使用此裝置於側頸部施予刺激。受試者須嚴格遵守使用時間和頻次,才有減少頭痛發作的效果。本產品也可用於偏頭痛的急性治療,在頭痛發作 20 分鐘內使用,頭痛解除率較對照組高。自控式迷走神經刺激術適應良好、副作用少,台灣目前尚未上市,但可能即將引進。

    6、運動
    有氧運動與瑜珈目前已有研究證據證實對偏頭痛的預防有效。在有氧運動方面,腳踏車、快走、橢圓機或滑步機訓練都是不錯的選擇,建議每週三次、每次 30 分鐘,若能穿插高強度的間歇訓練效果更佳。此外也有研究顯示,服用偏頭痛預防性藥物期間若能搭配有氧運動,其改善程度勝過單獨服用預防性藥物。至於瑜珈,有研究發現每週五次、每次 60 分鐘的瑜珈,相較於對照組,可明顯改善偏頭痛的頻率、嚴重度與發作時間。若能將傳統瑜珈合併調息法 (Pranayama) 練習、放鬆練習與冥想,效果更佳。

    各種頭痛與療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