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全國藝文比賽

台灣頭痛學會第一屆全國繪畫比賽 — 得獎作品賞析

【大專/社會組】
   

第一名
江翊凡《偏頭痛的奇思異想》

   
【作者創作理念】根據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深具藝術天份。就連世紀天才畢卡索也不例外。因此畫作上我描繪了畢卡索因偏頭痛而單手輕扶頭部。

   
【評審講評(摘錄)】
◆ 作者利用名畫改編,既通俗又有識別性。 技法上用心,讓整體的色調沈穩對比而不通俗。
◆ 不論構圖、繪畫技法、幽默內涵,都是社會組代表作。巧妙引用立體派大師畢卡索頭像及搭配各種代表作品的隱喻偏頭痛,準確的詼諧幽默展現高度創意。
◆ 技法高超,引用藝術家畢卡索為例,並且背景設計了彎曲的放射性線條表現偏頭痛會有的虛幻感受,畢卡索頭上的紅色也為點睛之筆,整體非常優秀!

   

第二名
江翊廷《從痛苦中看見希望!》

   
【作者創作理念】畫中有一位偏頭痛的患者,頭部及臉部有著如大腦抽動般的皺褶線條,隱喻的是當偏頭痛患者們頭痛發作時的痛感及雜亂的情緒。背後有著一顆巨大且睜大的眼睛,而眼球中的瞳孔看見的是一座七彩奇妙的森林。據說偏頭痛的患者頭痛發作時,眼前的景物會產生扭曲或是點狀的組合,色彩則會變得繽紛且奇幻,國外某一位偏頭痛患者就曾經把這奇特的景象透過繪畫的方式轉換為一種新穎的藝術創作,結果意外地成為他人生命中另一條希望的道路,使他從偏頭痛的深淵看見一道希望的曙光!所以我就把這個故事融入到我的畫面裡,一方面希望更多人能夠看見並且重視偏頭痛這個議題,另一方面則是想替偏頭痛的患者加油打氣,用繪畫的方式給予他們正面的能量,鼓舞並且發掘他們內心那份熱情且奔放的靈魂!

   
【評審講評(摘錄)】
◆ 簡潔有力的構圖、直白的情緒鋪陳,令觀者明顯感受「痛苦」的煎熬!
◆ 「恐懼」是對這件作品的第一眼感受。而看第二眼,感受作者「深刻且深層」的偏頭痛,沒有太多的說明式圖案,繪畫成熟度極高。
◆ 畫面感強烈,感受到患者猙獰的痛苦狀態,短線條的腦皺褶表現手法很棒。

第三名
蕭嘉銘《創世紀解方》

   
【作者創作理念】如米開朗基羅的 <創世紀> 般,「台灣頭痛學會」的誕生,為廣大偏頭痛患者,創造繼往開來的新氣象。左方象徵形成偏頭痛的諸多原因,導致患者頭痛欲裂,為此所苦。右方象徵專業醫師團隊,建立正確觀念並給予緩解方法,為偏頭痛患者帶來希望。

   
【評審講評(摘錄)】
◆ 解救、拔除痛苦的深淵,其意圖帶領患者走向美好的康莊大道,醫生的仁心仁術,如同名畫「創世紀」中的造物者般神聖!
◆ 非常陽光且正向的,引用經典的創世紀亞當誕生局部,另類角度解讀偏頭痛的繪畫手法,讓如此擾人的偏頭痛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獨樹一格!
◆ 有別其他的參賽者,表現了正向的內容,構圖想法引用了創世紀亞當誕生,隱喻在醫生的幫助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逐步改善偏頭痛的症狀,揮別痛苦迎向新生。

   


【高中組】
   

第一名
莊秉嶧《受夠了。》 (臺南二中 三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想藉由這幅作品呈現出“自己”與“他人”偏頭痛發作時發生的情況,而大部分廣為人知的症狀,以頭痛、嘔吐、畏光較為常見,而我痛時會聽這些讓人心情較舒服的音樂,但如果要趕作業,還得喝杯咖啡提神才行,而我將這些例子轉換成剪影呈現在主角頭上,以表示他日常遇到的情況與解決辦法。就像畫中的時鐘,就算早上三點還是無法輕鬆入眠,而筆筒、垃圾桶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吃止痛藥。而上方的月曆是他頭痛時用來記錄的,上方有著許多小筆記,在此也希望有「偏頭痛」症狀的人能早日康復!

   
【評審講評(摘錄)】
◆ 有別其他的參賽者,應用現實情境與溫和色調,不誇張的構圖中隱約的痛楚意涵,反而將其情緒張力擴顯。
◆ 高中階段展現著升學壓力外,細膩地表現出頭痛、嘔吐、畏光前兆,在書桌上累癱狀,強而有力地說明偏頭痛發作的無力虛脫感,水彩技巧面也展現高成熟度,實屬佳作!
◆ 作品內容生活化,寫實的將偏頭痛患者的日常表現了出來,繪畫表現手法成熟細膩,水彩用色也很淡雅清新。

第二名
陳思語《偏頭痛》 (振聲高中 二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引起偏頭痛的成因很多種,不管是在職場上或者課業上,大家很容易疏忽生活該有的好習慣,又或者明知,卻又視而不見的種種壞習慣。所以,我利用眼睛呈現在瞳孔包覆之下引起偏頭痛的成因,也希望藉此讓大家都能明白引起偏頭痛的原因,並且用對的方式、健康的方式改善症狀。

   
【評審講評(摘錄)】
◆ 「淚水」與多個眼睛的重複性,卻不顯呆板,讓我們必須正視其強調的議題—規律與適度運動的生活才能迎向美麗的人生!
◆ 以超現實的繪畫手法,寫出每個瞳孔裡的小故事,多面向畫出偏頭痛因素,正向呼籲應正視此問題。
◆ 超現實的表現方法非常特別,繪畫技法細膩,色彩安排得很好,主題強烈背景清淡。

   

第三名
彭楷棋《壓力山大使人痛》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 一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在這亞洲態的教育環境,學生壓力極大,常產生偏頭痛,要有醫生來治療。

   
【評審講評(摘錄)】
◆ 金字塔式的構圖形式,層層堆疊痛苦的根源,灰階的色彩就如同患者的「黑白」人生,讓人有錐「腦」之痛。
◆ 以高中組來說,「顯性痛感」表現最好的作品。構圖張力佳、黑灰色調也適切的連結偏頭痛。
◆ 單色和彩色的對比安排得很好,構圖想法很強烈的表現了頭痛的不適感。

   


【國中組】
   

第一名
張簡函彣《頭爆啦!?》 (林園高中國中部 三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頭痛很難受,如感冒的,被東西砸到頭,但主要還是課業帶來的頭痛最煩心。

   
【評審講評(摘錄)】
◆ 錯視與切割的表現手法,將頭痛面臨的精神分裂狀況掌握的極佳,色彩的冷暖對比恰到好處,主題強烈但不顯俗套。
◆ 切割畫面及成熟的水彩技法,帶出國中階段孩子面臨課業壓力所觸發的偏頭痛,被撕裂爆炸般的痛感,甚至痛到多重影像,深刻且明確。
◆ 分割的臉從視覺上感受到因頭痛而可能會有的幻覺分裂感,表現手法特別,繪畫技術也成熟,對比色的使用加強了畫面感。

   

第二名
楊采柔《哎唷喂呀!頭好痛!》 (自強國中 三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頭痛一直出現猶如遭到天打雷劈,腦海中更是如波濤洶湧般的激動,其痛苦實在不足以為外人道,此次想藉此作品喚起大眾對頭痛族群之同理心。

   
【評審講評(摘錄)】
◆ 鮮明的對比色彩與構圖的對角安排,既活潑又生動,穿插浮式繪與傳說的雷神圖像,民俗與現代動漫風,展現有意味的年輕風潮。
◆ 以普普藝術風格呈現,詼諧用色及漫畫式構圖,很青少年的黑色幽默的偏頭痛表現,有趣!
◆ 整體畫面很有視覺美感,結合了普普藝術和浮世繪風格,畫面中的雷公也表現出了頭痛如被雷劈的感受。

第三名
莊舒涵《藍色憂鬱》 (林園國中 三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我是一位常在睡夢中會被各種噪音吵雜聲干擾導致無法入眠的女子,頭痛得彷彿就像是被尖銳的物品攻擊腦門一樣極度痛苦,那種魔音徹底的貫穿著全身,憂鬱又恐懼,真實令人身心憔悴,這也是許多長期因噪音而被頭痛折磨患者的困擾。

   
【評審講評(摘錄)】
◆ 造型與色彩極富誇張性,單純的線性表達憔悴消瘦的身影,將blue人生作了最好的詮釋!
◆ 精準用色、超現實構圖及吵雜噪音元素,表現偏頭痛者敏銳的聽覺:尖銳噪音、魔音貫穿的苦。
◆ 人物的色彩運用和畫面的分裂感都傳達了因偏頭痛非常不適的感受。

    


【國小組】
   

第一名
簡楚維《偏頭痛》 (仁愛國小 三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偏食…都會造成偏頭痛喔!

   
【評審講評(摘錄)】
◆ 豐富多樣性地傳達偏頭痛的症狀與改善的方法,意涵清楚卻不煩雜,色彩將主賓關係作很好的分配是引人入勝的主因。
◆ 構圖與造型成熟度高,精緻媒材與繪畫技法,鋪陳觸發偏頭痛等各種症狀反應,小學生難得有此高細膩的觀察力及繪畫表現力。
◆ 繪畫內容與主題相關性高,有表現出患者因偏頭痛所可能引發的症狀,並且利用藝術手法將不適的感受畫出,內容與形式都表現得很好。

   

第二名
張惟甯《惱人的偏頭痛》 (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 六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我的媽媽常常因為工作壓力而偏頭痛,當偏頭痛發生時,媽媽都沒辦法做任何事,脾氣也會很暴躁,我有時候功課壓力太大時,也會偏頭痛,那時真是頭痛欲裂,想睡都睡不著。

   
【評審講評(摘錄)】
◆ 誇張的表情與各式各樣的人物姿態,將偏頭痛的成因,擠壓成疾,顯得詼諧有趣!
◆ 以浮誇及視覺張力強的漫畫手法表現母親偏頭痛狀態,畫面動態感且栩栩如生,深刻感受到親子關係親密一起應對頭痛問題。
◆ 誇張的人物表情、對比強烈的表現讓觀者看了深刻感受到偏頭痛的痛苦,繪畫表現細膩。

   

第三名
蔡昀廷《症狀的不適感》 (宜蘭國小 四年級)

   
【作者創作理念】我的理念是,以免疫系統為主題,再延伸出了症狀(病菌、病毒),最後再著色就完成了。

   
【評審講評(摘錄)】
◆ 各式各樣的小惡魔出動了!背景滿是小圓球的騷動,加上滿臉的漲紅,似乎再也忍不住這不舒服感,表現孩童最單純的思維!
◆ 畫好畫滿的的滿版構圖、繽紛多彩的用色,將彩色筆發揮得淋漓盡致,將偏頭痛感受以直率大方線條畫出,展現最純真、天馬行空的兒童繪畫特質。
◆ 表現手法很可愛童趣,將偏頭痛的不適感受想像成有小怪獸在腦袋裡打架,色彩的使用也加強了不適的強烈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