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全國藝文比賽

「One Two Three 頭痛 Free」2023 台灣頭痛學會偏頭痛影音大賽 — 得獎名單


台灣頭痛學會「2023 台灣頭痛學會偏頭痛影音徵稿大賽」於 10 月 4 日頒獎典禮的掌聲中結束,非常感謝所有參賽者精心製作投稿的作品,不僅成功宣傳了偏頭痛的衛教資訊,也讓我們看到大家發揮巧思、結合知識的創意展現。

為了提升台灣民眾對偏頭痛的認識,台灣頭痛學會每年都會舉辦結合偏頭痛主題的徵稿活動。今年「123 頭痛 Free」的主題其實是希望民眾能記住台灣頭痛學會的口訣:『每週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每週止痛藥吃超過「2」次頭痛可能惡化,預防偏頭痛有「3」招: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 本屆徵稿大賽中,描寫偏頭痛影響生活、工作與人際關係的「跟偏頭痛分手」取得評審一致好評,榮獲第一名,而第二、第三名則分別由動畫片「美美公主與她的偏頭痛惡龍」以及改編西遊記的短篇故事「比妖怪更麻煩的事」拿下。
現在,讓我們一同回顧本屆十位脫穎而出的參賽作品吧!

第一名 《跟偏頭痛分手》

創作者將頭痛比喻成煩人的女朋友,透過生動活潑的演技與優秀的剪輯,影片貫穿本次徵稿活動的主軸,後製搭配台語配音,與大佛普拉斯黃信堯導演致敬。

第二名/人氣獎 《美美公主與她的偏頭痛惡龍》

創作者以漫畫、幽默的手法呈現不一樣的王子公主童話故事,高水準的腳本配上流暢的動畫與配音,呼籲偏頭痛應直接找醫生諮詢,面對偏頭痛。

第三名 《西遊記-比妖怪更麻煩的事》

將耳熟能詳的中國文學作品西遊記故事,結合經常困擾現代人的偏頭痛,以幽默風趣的腳本與剪輯,呈現深刻有趣的故事;主角一人分飾多角的演技和表情變化生動有趣,讓人想再多看幾集。

佳作 《求佛》

以近期火紅的求佛改編,前半段製造懸疑驚悚感,後半段卻唱出偏頭痛的治療方法以及該掛神經內科,轉折幽默且風趣。

佳作 《被偏頭痛霸凌了嗎?》

以廣受社邵會討論的霸凌議題腳本呈現偏頭痛的症狀,透過有趣的腳本,講出偏頭痛常見的症狀,呼籲民眾有偏頭痛症狀不能拖,應趕緊就醫!

佳作 《醫生我這是偏頭痛嗎?》

本片透過無俚頭的日式喜劇劇情與對話,導正一般民眾對於偏頭痛的誤解,再帶入偏頭痛的衛教知識,加深觀眾對於偏頭痛的認識。

佳作 《媽媽頭很痛》

以第一人稱視角演繹出偏頭痛媽媽的日常生活,影片後半段加入偏頭痛正確衛教觀念,呼籲國人頭痛不容小覷,衛教觀念正確且充分。

佳作 《你被診了》

創作者透過影片表達,偏頭痛症狀就隱藏在你我生活的小細節裡,千萬不可忽視,場景與剪輯非常具水準,結尾巧思令人會心一笑。

佳作 《致一千年後犯頭風的妳—木蘭詩》

從自身偏頭痛經驗取材,並改寫木蘭詩,藉由詩和畫面的意涵傳達平時遇到偏頭痛的症狀、原因與解決方式,人物服裝、場景跟道具十分用心。

佳作 《恐龍偏頭痛》

創作者以周杰倫-公公偏頭痛一曲改編,希望用幽默歌詞與裝扮,讓大家認識偏頭痛,並持續的關注偏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