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各位貴賓、各位會員、各位女士、先生:
 
   感謝諸位貴賓,在這秋高氣爽的時節,不辭辛苦地參加本次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去年秋天,承蒙大家支持而成立台灣頭痛學會,過去一年來本人受到全體會員及各位理監事們的支持,和大家共同為國內頭痛醫學的發展而努力。本人謹代表台灣頭痛學會,致上最誠摯的歡迎和謝意。正如去年在此所作的承諾,本會的目標是促進頭痛醫學在台灣的發展,及加入國際性組織和世界接軌,並期望能在國際頭痛醫學舞台擁有一席之地。我們很高興告訴各位,台灣頭痛學會與中國大陸於今年八月同時加入國際頭痛學會皆成為國家會員 (National Seat),相信這是對各位過去辛勞的最佳肯定。未來我們仍將積極參與國際性頭痛醫學會,讓各國更進一步了解本會,使本會能逐漸邁向國際化。
 
   有關過去一年中本會的各項業務運作非常順利。學會的網站從去年開始作全面的更新規劃與功能擴充,歡迎各位常進入此網站,也請大家能多提供意見。頭痛電子報仍定期出刊,希望能有助於大家對於頭痛新知的認識,同時歡迎相關文章投稿。至於學會例行的頭痛繼續教育,過去一年於台灣各地舉行演講,除了神經科醫師外,亦將對象擴展到家醫科醫師,期盼能提供對頭痛有興趣的醫師們一個良好的繼續教育機會。另外我們也製作了一些頭痛衛教手冊,包括『女性荷爾蒙與偏頭痛』、『有效的偏頭痛自我管理』及『頭痛住院處理』,提供會員索取,方便大家門診衛教工作。
 
   今年學術研討會,感謝許多熱心廠商,特別是楊森大藥廠的配合和GSK公司慷慨贊助,使大會經費無虞,得以順利展開。今年以「台灣頭痛醫學起飛」為主題,是因為學會才成立屆滿一周年,許多工作正開始起步,「台灣頭痛醫學起飛」不僅是我們對自己,也是對台灣醫學界的深切期許。希望未來有更多會員投入頭痛工作行列,將台灣頭痛醫療更加發揚光大。今年大會的節目中,安排了台灣大學藥理所邱麗珠教授帶來有關頭痛的基礎醫學演講,接著由美國Loder醫師?我們做一場有關女性荷爾蒙和頭痛之特別演講,另外也邀請了致力於印度頭痛醫學發展的Ravishankar醫師和大家分享他的經驗。同時也安排其他頭痛主題,並將著重於本土化資料之傳播,更期盼能影響將來醫療衛生公共政策的走向,使得頭痛醫學不再是被忽視的一塊荒地。除此之外,我們也將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以醫護團隊不同的背景,國內外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討頭痛住院治療此一醫界較不熟悉的議題,希望能建立本土的頭痛住院治療模式。敬請諸位貴賓蒞臨指導,並希望能踴躍討論及提供建言。
 
   展望未來,學會仍將持續目前的頭痛繼續教育工作。有鑒於頭痛對生活所造成的負擔之大仍為衛生當局和一般民眾所忽視,我們計劃要喚醒醫療人員與大眾對於頭痛醫學的重視。我們將從【偏頭痛篩檢】與【正確用藥觀念】著手,教育醫療人員與大眾,成為下一年度的工作主軸。
 
最後,謹祝
 
各位會員健康如意!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王署君謹識
民國九十五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