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須知

偏頭痛有什麼併發症?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A. 偏頭痛要及早治療:
偏頭痛常常隨著年紀邁入青壯年而頻率增加,如果頻率變高未及時治療,部分病人會演變為「慢性偏頭痛」甚至「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等常見併發症,頭痛更難治療。這時往往需要醫師的專業協助,甚至動用偏頭痛的新式注射治療 (如肉毒桿菌素、CGRP 單株抗體等) 才會改善。

B. 慢性偏頭痛 (chronic migraine):
當病人的頭痛天數演變為每個月 15 天或以上,且持續 3 個月以上,就可能是「慢性偏頭痛」。這樣的發作頻率,痛的時候比不痛的時候多,對生活、工作、學業、家庭甚至心靈,都會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慢性偏頭痛病人有很高比例會合併焦慮、憂鬱、失眠等身心問題,許多人更因為頻繁頭痛而過度使用止痛藥,也就是合併下述的「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C.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medication-overuse headache):
是指因為過度使用止痛藥,導致頭痛惡化。依照「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三版」(ICHD-3) 定義,至少連續 3 個月以上,每個月用藥天數超過 10 天或 15 天 (依所使用止痛藥物而定)。過度使用止痛藥,不僅止痛藥過量本身就有副作用,更會因為止痛藥效消退就復痛,導致睡到半夜痛醒。病人天天都處在「頭痛-用藥-頭痛」的惡性循環中,是一種類似「成癮」的現象,需尋求專業協助進行戒癮頭痛才會明顯改善。

門診須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