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須知

偏頭痛發作時是怎麼引發疼痛的?

摘錄自「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

A. 三叉神經受到刺激產生疼痛:
三叉神經是掌管頭部感覺的主要神經,一般認為偏頭痛與三叉神經受刺激有關。這些三叉神經的末梢,緊緊圍繞在頭部血管的周圍,正常情況下,不會被血管刺激;可能是下面 B 提到的腦部電氣活性變化,使偏頭痛患者的三叉神經末梢變得敏感,被跳動的血管刺激,而產生一漲一縮、搏動式痛覺。

有一句台語「鬢邊咻咻叫、丟丟痛」,就是在描述這種搏動式痛覺。當三叉神經末梢受到刺激以後,會往大腦內部傳遞電訊號,當訊號傳至控制痛覺的大腦感覺皮質,人體就會感知到頭痛。

B. 腦部電氣活性改變刺激三叉神經:
然還不確定,但偏頭痛的起源可能是腦本身一種緩慢的電位改變造成。這種電氣活性改變會在腦部傳遞,可能跑到腦膜或血管上,影響了分佈於此處的三叉神經。

C. 頭痛以外的症狀:
除了頭痛之外,偏頭痛發作時還會合併其他非頭痛的症狀,如噁心、嘔吐等。因為大腦整體敏感化的關係,各種感官刺激都可能引發不適,例如:光線、聲音、味道、觸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