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頭痛與療法

睡覺痛醒 恐罹叢發性頭痛

2010年11月15日蘋果日報 (報導╱許芷維、張雅淳 攝影╱王文廷)

睡覺痛醒 恐罹叢發性頭痛

易被誤診為偏頭痛 發作時流眼淚鼻水


文章連結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961899/IssueID/20101115/sec_id/177600)

今年入秋氣候忽冷忽熱,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王署君醫師表示,若晚上睡覺會頭痛到痛醒,且發作時會流眼淚、流鼻水,就有可能患了叢發性頭痛。每年11至隔年3月是叢發性頭痛發作的高峰期,發作時只痛單邊,疼痛的一側眼周及太陽穴會痛,伴隨流眼淚、流鼻水,易誤以為是偏頭痛或鼻竇炎。

先了解
病灶在下視丘

叢發性頭痛的發病原因不明,目前僅知病灶在下視丘,疼痛發作時單邊眼周、眼睛上方或太陽穴會感到劇痛,因下視丘主管生理時鐘及自律神經,因此頭痛會固定在每天特定的時段、每年特定季節才發作,疼痛時也會伴隨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症狀
單側流眼淚鼻水

發作時使額頭汗腺、淚腺和鼻部失控,造成單側眼睛結膜充血、眼皮水腫、流眼淚、流鼻水、前額和臉出冷汗。
日照少秋冬好發
叢發性頭痛會在秋冬季發作,發病周期平均約為5~12周,若頭痛只固定在每年秋冬季發作,就可能是叢發性頭痛。
夜間會定時發作
叢發性頭痛易在睡眠中發作,把人痛醒,有「鬧鐘頭痛」之稱。王署君醫師指出,特別容易在入睡後90分鐘發作。

要注意
易被誤當偏頭痛

因頭痛時只有單邊痛,常誤被以為是偏頭痛,王署君醫師說,叢發性頭痛好發於男性,偏頭痛則是女性較易罹患;叢發性頭痛只會痛單邊眼周及太陽穴,發作前無預兆,但偏頭痛嚴重時頭部兩側和後腦勺都會痛,發作前也有噁心想吐、眼前出現閃光的預兆。
市售藥無法止痛
王署君醫師說,叢發性頭痛的疼痛非常劇烈,服用市售止痛藥如普拿疼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類藥物效果不佳,要吃處方藥翠普登類(Triptan)藥物。

這樣做
有症狀時應戒菸

吸菸是誘發叢發性頭痛的重要因子,研究發現近8成叢發性頭痛患者有吸菸習慣,因吸菸易導致腦部供氧不足,引起頭痛發作,也會使發作時疼痛加劇,如有症狀應該戒菸。
環境通風防缺氧
缺氧時容易引發叢發性頭痛,在每年容易發病的期間,應避免到容易缺氧的環境,例如搭乘飛機或是登山,也要注意勿待在狹小、不通風的密閉空間,以免誘發頭痛。
發作吸純氧緩解
發作時可吸純氧30分鐘緩解症狀,到好發季節即使頭痛沒發作,也要先服用類固醇、鈣離子阻斷劑、鋰鹽等,至不再發作達2周以上再逐漸減藥。

醫師說
告知醫師頭痛特徵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 王署君醫師

叢發性頭痛較少見,容易被誤診,患者平均要8年才能被診斷出來,如秋冬季一到晚上就會劇烈頭痛,可注意發作時是否伴隨流鼻水、流眼淚的自主神經失調特徵,可到神經內科就診,並告知醫師發作時間及症狀,幫助診斷及對症正確治療。

各種頭痛與療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