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理事長致詞】
 
各位貴賓、各位會員、各位女士、先生︰
在此我很高興地向大家宣佈台灣頭痛學會已滿三個年頭,而本年度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於97年9月27與 28日星期六、日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行。在此,謹代表台灣頭痛會誠摯地邀請各位前來共襄盛舉。
此次大會的主軸是「頭痛原因面面觀」。「醫師,究竟為什麼我會頭痛?」是一個頭痛病患經常詢問的問題,而這樣的問題也同樣地困擾著醫師們,除了次發性頭痛外,原發性頭痛的病因未明,該如何向病患說明,往往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面對到處求醫,反覆要求檢查的頭痛病患,解釋病情更是一大挑戰。隨著近年來臨床及基礎研究的進展,原發性頭痛的致病機轉也漸露曙光,而隨著新一代特異性藥物的面世,頭痛醫師使用藥物多有實證醫學基礎。本年度學會提出的口號是「頭痛是腦細胞敏感所致」,將基礎研究的結果,以病人可以了解的口語呈現。這樣的口號,除了讓病患對頭痛能有更貼近致病機轉的了解,也能安定終日想到腦子可能長東西而不斷檢查的患者之心。
本次年會也邀請了兩位國際頭痛知名醫師更是學者,他們也都曾參與第二版國際頭痛疾患分類(ICHD-2)制定,一是日本的?井 文彥(Fumihiko Sakai)教授,另一位是來自美國的David W. Dodick教授。?井 醫師畢業於日本著名的慶應大學醫學部,曾任日本神經學會理事長和國際頭痛學會會長。他目前為日本北里大學醫學部教授以及日本頭痛學會理事長,他將為我們介紹日本對於如何達成最佳頭痛照顧的努力。Dodick醫師畢業於加拿大的Dalhousie醫學院,目前於著名的Mayo Clinic服務,他致力於頭痛基礎致病機轉的研究,是一位相當多產的頭痛研究學者。對於頭痛有興趣的臨床醫師對於他的名字應該不陌生。他將為我們介紹最近相當熱門的Reversible cerebral vasoconstriction syndrome。除了這兩位外賓,我們也邀請了國內對於頭痛或疼痛研究或臨床照顧術有專攻的醫師及學者,帶給大家基礎研究的新知,以及實際臨床經驗的分享。
回顧這三年來,看著台灣頭痛學會逐漸茁壯,內心實感欣慰,目前我們的會員已超過200人,尤其是有越來越多的年輕醫師願意投入頭痛醫學這個領域,更讓我們看到了台灣頭痛醫學將來蓬勃發展的契機。95年時我們年會的口號是「台灣頭痛醫學起飛」,似乎目前已見到一些成果。為鼓勵中南部地區住院醫師前來參加,本會將於七月底由中南部地區的神經內科住院醫師名單及頭痛學會住院醫師會員中,以抽籤方式共抽出五個名額,提供台北福華文教會館九月二十七日當晚住宿及該次交通往返費用,希望有更多的新血加入頭痛醫學的行列。藉著一場一場頭痛繼續教育的舉辦,期望能增進大家對頭痛醫學的了解,並轉化為臨床照顧的助力,這是頭痛病患之福。這也是我們學會的宗旨。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王署君謹識
民國九十七年九月二十七日